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威立雅周小华:环境保护应高瞻远瞩

2013-11-20 16:16:40  
近日,《环境保护法修订案(草案)》第三次审议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环境保护法》的修订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可能是一次改善我国环境问题的历史机遇。近日, 威立雅 环境服务中国总经理周小华接受中国固废网专访时表示,环保法三审的高度仍然不够,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法律层面保障环保效果,促进环保行业发展。

环保产业犹如“围城”

几十年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高速推进,沉淀发酵出各种环境“毒瘤”:雾霾常态化、垃圾围城、土壤污染等,我国环境欠账问题正式迈入集中多发期。

周小华认为,随着环境危机的显露与爆发,政府的重视度空前,公众的参与度提高,我国环保产业进入了十分关键的阶段。

但他同时表示,环保产业目前犹如一个“围城”,看似商机无限,资本争先涌入;但由于种种机制体制限制,市场并未真正展开,企业在“城”内度日如年、如履薄冰。

环保法重在疏导

周小华表示,环保产业的“围城”说,与国家政策方面的导向密切相关。产业缺乏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现行法律与规划缺乏统一的长足目标,不具可持续性。

“环保法三审的讨论很好,但目前仍然缺乏高度。”周小华对记者表示,环保法应该是与环境治理环保行业发展的根本大法,是促进行业成长的保护性法律。

环保法应重在疏导,而非目前的“围堵”。周小华认为,如何将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产业问题进行疏通,才是环保法的关键。而目前我国各种细则规范,大多为禁止性的“围堵”。环保法应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寻求体制和机制上多元化的解决路径,疏导现存问题,缓解环境危机,从而达到我们的环保目标。

政府职能待调整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合伙或合营)是另一种能够促进环保疏通的方式。”近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周小华表示,在公共服务市场化的进程中,也就是PPP模式下,政府的职能应该是把握大方向,制定远端目标与游戏规则,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引导其自主发展,实现共同愿景。

而企业在PPP模式中,技术创新不可或缺,否则将会被逐渐淘汰。目前我国缺乏创新的动力,国家应从财税政策方面,鼓励企业进行自主技术创新,以达到更好的环境治理效果。

环保行业被公众误解

随着公共环境意识的攀高,环保行业的舆论环境越来越扁平化。环保项目遭遇民众抗争成为常态,引人深思。

对此,周小华感概颇深,环保行业做出的贡献很多时候并不被人理解。他举例说, 威立雅 的阿苏卫沼气填埋发电项目,每天发电120兆瓦时,相当于每天减排600吨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等同于67个北京植物园。

威立雅 在中国

“ 威立雅 已经完全成为一个中国企业。”周小华幽默道, 威立雅 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带来中国,在中国生根发芽,经过多年深耕, 威立雅 凭借先进的技术为中国带来多个第一:第一个沼气发电项目,第一个生活垃圾填埋场,第一个有毒有害垃圾处置中心等等。

周小华透露,针对目前的中国市场,垃圾焚烧的解决垃圾围城的应急功能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走到瓶颈,经济有效的综合处置应是未来中国固废管理的方向, 威立雅 已将眼光放在整个人类活动产生的废弃物的最有效资源回收利用的业务布局,目前已有项目在跟进,并将于近期公布。

作为全球环境服务的标杆企业, 威立雅 在中国固废行业颇具影响力,已连续4年当选“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近日,“2013年度固废企业评选”启动, 威立雅 能否延续辉煌? 在2013年12月13-14日召开的“2013(第七届)固废战略论坛”上将见分晓,周小华也将在论坛上进行深度发言,分享经营之道与环保思考。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