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王元珞:对流化床的坚持是一种责任

2013-11-26 10:34:45  
    近年来,垃圾焚烧炉排炉和流化床两大主流技术存在较大争议。主做流化床焚烧技术的杭州锦江一直处于舆论漩涡, “其实锦江只是一个投资商与运营商,本不应该成为一个技术路线的争论者。他们自己不生产制造焚烧炉,完全可以选择任何一种炉型”。中国固废网总编、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在“2013(首届)固废战略论坛上”指出。
 
    杭州锦江集团总经理王元珞说,“我们对流化床技术的坚持其实源于一种责任,一种对国产技术的坚持。”
 
    最初选择—其实也有一些无奈
 
    1998年,面临产业转型的锦江选择了不太被看好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当时,我国只有一座政府投资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个选择面临巨大的风险和坚信。
 
    “在技术选择上有过很多考虑,”王元珞说,“第一,电力局是一个企业,不可能给很高的电价,垃圾发电厂一定不能依赖与高电价生存;第二,政府财政困难,不可能拿出高额垃圾处置补贴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国产化技术。”其实,锦江首先想到引进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技术,但由于投资额大而放弃。
 
    1997年10月,杭州锦江集团与浙江大学共同成立了“浙江大学锦江环保能源技术开发中心”,成为我国最早进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技术开发、研究、运用与产业化运行的机构。1998年3月,杭州锦江集团、浙江大学、杭州锅炉厂共同实施了余杭锦江热电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改造项目,成功地将35T/H链条炉改造成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0 200T的流化床焚烧炉。至此,杭州锦江集团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环保能源产业发展之路。
 
    15年的坚持—缘于对国产技术的责任
 
    “转眼间,我们已坚持了15个年头。”王元珞感叹道。
 
    15年里,社会对流化床的质疑一直没有间断,尤其是2003、2004年的时候,流化床几乎完全被“打死”。王元珞表示,“即便如此,我们仍在持之以恒的坚持,我们觉得应该将流化床技术做好,因为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来之不易,如果我们再不坚持,这个技术可能会不复存在。”
 
    尽管对流化床存疑,但实际上很多人也逐渐更加客观理性的看待。比如,浙江省垃圾焚烧项目有70%都采用硫化床技术,又比如国际生活垃圾相关院士、专家反而把流化床技术列为世界五大流派之一,他们认为该技术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因为其投资、运营、适应性强,垃圾处置费用低,“由此说明流化床还是有一定生命力的。”王元珞说道。
 
    王元珞坦言,流化床技术作为一个起步时间短,在摸索发展中的技术,确实存在不足的地方,需要一步步地进行完善。但就像一个孩子跟一个成年人是无法进行比较的,流化床走到今天只有短短十五年,不可能跟具备国外上百年历史的成熟技术相比较。“但是我认为,流化床技术具有很大的潜力,需要经验的积累,需要时间去进步。”
 
    锦江是一个投资性企业,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为3大主业,其中垃圾焚烧产业的占比只有15%。“锦江是一个让人敬佩的民营公司,虽然垃圾焚烧占比不大,但锦江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环保行业的欣慰。”傅涛表示。
 
    傅涛认为,锦江是一个运营商,其实不应该成为一个技术路线的争论者。完全可以选择炉排炉,也可以选择流化床,对流化床的各种争议反应出锦江对国产技术的责任和使命,以及一种执著,当然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技术选择—持包容心态  希望百花齐放
 
    “假如我们再晚几年进入垃圾焚烧产业,可能也会选择炉排炉。”王元珞表示。
 
    前年开始,锦江集团提出两个理念,要将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当做一个使命,期望能为中国垃圾焚烧贡献一份力量。
 
    “流化床技术有浙大、清华、中科三大流派,当初我们将浙大技术和中科技术进行紧密结合,一下将流化床技术提升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同样,我们可以尝试将炉排炉与流化床优势进行紧密结合。流化床燃烧比较充分,环保贡献率较高,特别适合垃圾热值较低的地区,但是在大城市,炉排炉可能更加适应。如何将两者有机结合是我们的一个目标。”王元珞介绍。
 
    炉排炉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产化程度提高,费用也大大降低,投资自然也跟着降下来了。同时,随着流化床技术的不断完善,投资在逐渐上升。目前,两种技术的投资已基本持平。
 
    但是炉排炉起点更高,还有很多国外的先进经验,引领了国内炉排炉技术的发展。而流化床技术确实是从底层一步步摸索上来的。
 
    “对于炉排炉技术,我们的态度是完全开放的。”王元珞表态。“目前锦江也跟很多采用炉排炉的上海康恒,重庆三峰等企业在合作。我们认为,只要符合我们国家的垃圾处理相关标准,技术流派是可以‘百花齐放’的,这也是我的愿望。”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