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华利嘉“轻装上阵” 转型综合环境服务商

2013-12-06 15:12:47  

2013年7月,北控水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北控”)与标准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水务”)签订“股权交易备忘录”,以13.5亿元人民币收购其下属两个全资子公司,进而收购其在内地持有的36个水务项目。北京华利嘉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嘉”)是标准水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为客户提供集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技术研发、运营管理、装备制造等于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业务遍及山东、河北、陕西等13个省份。

张志刚,华利嘉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其行事低调而稳健,带领华利嘉走过了十五年的风雨发展历程,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华利嘉累积了丰厚的技术、工程及运营经验,但“重资产”运营模式逐渐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张志刚意识到,战略转型势在必行。此次与北控水务的成功合作,华利嘉终得以“轻装上阵”,踏上战略升级转型之路。

近日,张志刚接受了中国水网记者的采访,就公司被收购后的战略转型构想以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交流。交流过程中,卸下“重资产”包袱后的张总神色轻松从容,他表示,“华利嘉终于不为资产所累,可以潜心研究技术、设备和运营之道,这是我选择和北控合作的初衷,也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

北控收购标准水务——合作共赢

中国水网:2013年7月,北控以13.5亿元成功收购标准水务水务资产,对华利嘉未来发展有哪些利好影响?

张志刚:此次与北控的合作,我认为是一个明智之举,双方实现了合作共赢。虽然近年来环保产业利好政策不断,但资金、资产始终是制约民营环保企业发展的瓶颈。北控属于国有企业,资金雄厚,且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效应,本次与北控的合作使华利嘉摆脱了重资产压力的束缚,有利于发挥华利嘉多年积累的技术、工程建设和运营优势及经验,加速公司运营模式从重资产、轻技术向轻资产、重技术的转变和升级。

而对于北控来说,此次收购的水厂运营状态较为成熟,经济效益稳定,收购风险小,使其快速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实现了运营水量的大幅增长,有利于北控核心业务及经营范围的扩展,符合其发展战略。

华利嘉战略转型——综合环境服务商

中国水网:华利嘉未来进行的战略转型方向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转型方向?

张志刚:中国环境服务业的发展经历了四个核心转型阶段:第一阶段是以设备制造业为核心,第二阶段是以工程建设为核心,第三阶段是以投资运营为核心,第四阶段以综合环境服务业为核心。

我认为,民营环保企业在资产运营方面劣势明显,而且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轻资产的技术服务型公司更适合在目前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回顾华利嘉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技术服务和设备制造是华利嘉的创业基石,工程建设和投资运营是华利嘉发展壮大之根本,而在未来,华利嘉将继续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向着技术创新型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型。

中国水网:围绕华利嘉的战略转型,公司业务板块将会怎样相应进行调整呢?

张志刚:华利嘉目前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投资运营和第三方技术服务类业务,其中投资运营占90%左右,第三方技术服务约占10%。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未来将潜心研发核心技术及工程,走“轻资产”的道路,因此未来投资运营比例将下降至20%以下,第三方工程和技术服务则将提升至80%以上。

探索核心技术路线——污泥干化、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中国水网:华利嘉正处在向着技术创新型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型期,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路线有哪些?

张志刚:目前,公司主要开展污泥深度处理、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微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水资源回用及深度处理、小城镇一体化污水处理和合同能源管理六大技术发展方向,其中污泥处置的太阳能干化和工业园区高难度生物降解污水处理是现阶段的两大重点核心技术。

太阳能污泥干化处理是污泥处理工艺的一种创新方法,它不是以污泥的最终处置为目的,更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的将污泥在太阳下晾晒,而是通过太阳能干化处理,使干化后的污泥实现资源利用。它与传统的热干化技术相比,其优点主要在于能耗小,运行管理费用低,处理后污泥体积减少可达3~5倍,系统运行稳定安全,环境协调性好,可同时解决污泥存储的需要,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工业园区废水水质极为复杂,进水经常伴随各种高难度处理的污染物质,处理难度大,华利嘉在实际运作中摸索出了一套针对工业园区废水的综合处理工艺及集成技术,根据不同水质及处理要求,为客户量身定做,因地制宜地推荐极具性价比的废水处理工艺。

环境污染治理新思维——“中医诊断”

中国水网:此前,您谈到了环境污染治理的“中医诊断”概念,具体是指什么呢?

张志刚:中国城市区域化特征明显,而且每个城市污水都混合着如石化、造纸、印染或化肥等各式各样的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这就需要我们如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来深入探求病因、分析病理、判断病症、制定疗程一样,不仅仅是调研表面的污染情况,更需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污染情况、不同的水质将不同工艺技术进行优化整合,开出不同的系统治理“药方”。

我认为,环境污染治理的“中医诊断”是新型的科学发展理念,华利嘉根据这一理念,创新发展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一站式解决方案,综合、彻底地治理地方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华利嘉以技术服务为核心发展方向,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首位。中国水网总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表示,华利嘉创造了从“重资产”型企业向技术创新型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型升级的典范,顺应了市场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