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加强行业自律 共促健康发展

2016-03-02 16:57:38  

2016年3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此次见面会邀请环保企业家与业内专家共议“十三五”环保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出席此次见面会的嘉宾有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兼CEO黄晓军,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阳生。共邀请参与的主流媒体超过60家!

见面会由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主持。


 
一、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做《“十三五”环保产业趋势与前瞻》主题发言

四个新形态 五大主要问题 六个新趋势

赵笠钧会长
 

>>>> 四个新形态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2015年底,环保产业产值预计达到4.5万亿元。赵笠钧认为,尽管近年“气十条”“水十条”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引导了环保产业市场化、规模化扩容,但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仍处于发展初期,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还有较大差距。
赵笠钧指出,当前,环保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呈现出四个主要的新形态。一是并购整合风起云涌。借助环保需求的升级及环境资本市场火热的助力,环保行业一方面纵向整合及延伸环保产业链,培育出具有环境咨询、环保设备、工程设计及运维等综合能力的大型环境集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方面横向联合,实现规模化发展及精细化管理。
二是大型国企进军环保行业。大批国企因业务转型需要,借助资本优势而竞相涌入环保行业,加速了产业格局的调整。葛洲坝集团、中国石化、中冶集团、徐工集团、中国铁建、中国建投等开始跨界战略布局环保市场。国有企业以其雄厚资本进入环境领域,可以填补治理资金的巨大缺口,弥补财政投入不足。
三是环境产业链拉长。垃圾处理行业从末端焚烧业务延伸至前端废弃物收集及环卫运营,污水处理行业由末端减排处理向管网收集业务拓展,并逐渐衍生了海绵城市、城市管廊等新理念,治理手段从点源治理逐渐落实到面源控制的具体行动中。同时,传统环保产业集成并结合互联网技术应用。环境产业链的延伸伴随着智能化、综合化及技术服务升级,成为跨界企业突破的风口。
四是新型商业模式应用。近几年发改委、财政部力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及PPP模式,也有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方式开展综合环境服务,通过区域打包方式进行整体式设计、模块化建设及一体化运营,带动了各地环境治理设施的快速建设及社会资本的广泛介入。

>>>> 五大主要问题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环保行业以长期稳定的现金回报成为资本追逐的投资对象。伴随资金涌入的还有技术、运营、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集成。当然,在环保行业跨越式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诸多问题。赵笠钧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价格问题。污水处理服务费还未覆盖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垃圾焚烧处理费也没有弥补渗滤液及飞灰处理成本,甚至出现了低于业内成本价格的现象。此外,市场定价的工业产品价格无法实现环境成本内部化。
二是支付问题。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不足或财政收入有限,对于环境服务费用的支付意愿不足,缺乏契约精神。
三是税收问题。国家针对环保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或支持力度逐渐减弱。国家原先实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三免三减半政策,且增值税免征,对促进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而2015年的财税78号,取消了优惠税收政策。对环保行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四是融资问题。尽管国家各部门制定的绿色金融政策较多,但缺乏可操作性。除了国企及上市环保公司外,多数环保企业规模小,抵押担保能力不足,较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低成本贷款。
五是产业过热问题。单纯的资本财务型投资不利于环境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需求,大量资本进入易形成产业过热的局面。在新能源行业的前车之鉴下,需要警惕投资供给大于实际需求引起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 环境市场六大新趋势

“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绿色发展的新定位,环保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都会有较大提升,赵笠钧预期环境市场将呈现六个趋势:
一是国家经济实行“供给侧改革”,将推动环保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伴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变革,将会减少高污染的增量,甚至存量也会出现减少。
二是环境执法的进一步落实,将释放更多环保治理需求。环保部门实行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有助于减弱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执法的干预。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小型排污企业及村镇工业集聚区,整体面源排污量大,有较大治理需求,是一个潜在的市场空间。
三是环境管理制度变革启动环境服务市场。环保部门关联的环评机构脱钩,带动环评监测等环境咨询服务业充分市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及排污权交易制度的建立及推行,可能促使企业自主提高污染治理的环境绩效。此外,环境监测的技术服务领域也将成为行业发展新热点。
四是环境服务从单一化转型为综合化。公众对雾霾防治、城市黑臭水体、农村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环境追求,促使政府环境政策导向转变为区域面源的综合防治。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出发点的全民环保时代正在到来。
五是环保行业专业化加强。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成长为标杆示范型的龙头企业。
六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动,海外业务将成为环保产业新的增长极。中国环保企业需要将发展目光投向海外,在国际市场中打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升级我们的产业结构。

>>>> 四点建议

“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是中国前进步伐的基调。随着“土十条”的颁布,环境三大战役将进入新阶段,为了促进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快速成长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在国家层面及行业层面应推动建立新机制及新业态。
在国家层面建议:
一是环境产业应服务于环境质量改善的全局。应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升级。大气污染防治从工业脱硫脱硝除尘向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及节能控制侧重。环境治理从规模化治理,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改善侧重。此外,开展综合环境整治。环保企业从单一环境服务商向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变,提供区域连片整治的水、固、气协同治理服务。
二是完善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经济政策。从绿色税收、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等方面入手,引导、支持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PPP及第三方治理模式。PPP双方都要具有契约精神及合作精神。地方政府在授予企业特许经营权和转移责任的同时,应履行按时足额支付环境服务费用的义务。同样,企业也应恪守行业道德及遵守相关合同协议条款,保证项目达到预期环境目标。
四是鼓励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智慧环保,环保行业应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载体,开发及拓展多种功能应用。其次,创新交易模式,结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及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启动,核算碳排放及污染排放份额,利用市场手段反映环境资源价格。
 
二、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 黄晓军
发布《环境商会呼吁业内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倡议书》


黄晓军常务副会长

《倡议书》指出,2015年以来,我国市政污水及垃圾处理领域出现了数次超低价中标事件,引起业内关注及广泛质疑,且已产生了恶劣的示范效应。
一是损害了环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根据业内人士测算,公认近半年低价中标项目的报价尚不能覆盖项目建设运营成本。
二是可能遗留烂尾工程及豆腐渣工程隐患。低价中标项目存在拖延工期、降低工程质量、恶意偷排的风险。企业可能以降低工程建设或运营标准为代价拉低成本。某些项目承包方以建设阶段的设计、施工、设备材料采购、技术服务为利润增长点,建而不运或者忽视运营阶段的环保达标,通过偷排、停运设备以降低药剂或电费成本等方式赚取差价。
三是损害企业自身财务可持续性。当前,环保行业内的低价竞争态势已经超出了企业普遍的承受能力。部分企业可能通过低价竞争取得项目,以图在资本市场溢价融资弥补亏损,但因运营期内项目现金流入少,企业财务状况不可持续,将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如果公司经营出现危机,将会影响环保项目的营运水平。
环保行业应鼓励基于环保达标要求的同业优质价格竞争,抵制低于合理成本的恶意低价行为。因此,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呼吁环保行业的所有企业坚守底线,遵守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从业企业不跟风实行超低价竞标,加强自我约束及监督,捍卫环保行业的共同利益,推动环保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呼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强监管。地方政府应当对本地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及公众健康安全负责。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招标时应注重项目品质,不以低价作为唯一评标标准,综合考虑环境风险及环保达标运营的可行性等多个因素选择合作企业。地方政府应将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招标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行业商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建立项目全过程跟踪机制,发挥约束和引导作用。对不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的恶意低价竞标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制定相关处罚措施。
三是业内联合抵制恶性价格竞争企业。为了我国环保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呼吁业内企业联合抵制恶性竞争企业,终止或避免与此类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合法监督及举报恶性低价项目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不协助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不遗留烂尾工程或建设豆腐渣工程,不牟取不正当利益。

三、答记者问
各家媒体记者踊跃提问

中国化工报记者向赵笠钧会长提问: 现在化工产业有很多具体细分领域的污水处理并不是企业不想治理,而是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企业自身无法突破这个瓶颈,可能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集中攻克这个问题。
1、博天环境跟能源化工领域有业务往来,您能否对化工产业的能源治理,三废治理方面提一些建议。
2、博天作为专业的环保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十三五”在科技创新方面,在能源化工领域有没有什么规划?
经济参考报记者向赵笠钧会长提问: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第三方治理市场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在您看来有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另外,“十三五”期间,污水治理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哪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向赵笠钧会长提问: 您说到环保企业借助政府“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
第一个问题,这方面的市场需求量大概多大?
第二个问题,走出去的这些企业当中,可能本身的环保意识没有那么强。如果我们环保产业借助走出去的企业所诞生出的环保需求的话,是不是提出这个想法有些过早?

英才杂志社记者向黄晓军副会长提问: 我们相比发达国家污水处理行现在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现在市场供需情况是什么样的,据您的观察超低价中标是产能的问题,还是什么其他的因素?
记者向黄晓军副会长提问: 以前威立雅有很多项目是BOT这样的模式,在将来或者整个“十三五”期间,威立雅会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中国电力报的记者提问:  第一个问题,请问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因为每年都会参加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我比较了一下,每年商会都会提税收政策方面的提案。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在后续政策出台过程中,各报名对行业的回应,是否满意?
第二个问题,请问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这么多年一直在提能源转型,今年又提到了供给侧改革,怎样借助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转型,方向是什么,能解决哪些问题,尤其是我们环保行业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应该怎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大众证券报记者向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提问: 关于合同能源管理在中国发展的状况以及在“十三五”期间有什么预期?

中国企业报记者向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阳生提问: 预计今年“土十条”会出台,因为中国的土壤问题比较严重,治理起步比较慢,如果文件出台,对土壤修复有什么作用?

环境影响评价杂志记者提问: 加强行业自律的倡议书中,提到恶性低价竞争的问题。是不是低价竞争一定会导致质量不好?
 
四、提 案

见面会还公布了四份由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的提案初稿,将以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的形式上报政协会议,分别为《关于遏止环保行业恶性竞争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环保领域PPP项目支付机制的提案》、《关于完善环保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关于加快污染场地修复的提案》。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