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十三五”环保投资将大幅提升 业内面临大并购、大整合时代

2016-07-27 16:15:52  

每经记者 李彪

“我们通常说环保产业是政策拉动型和法规标准倒逼型的产业。也就是说这个产业的市场是由国家的环保政策、法规来决定的,而市场规模的大小是由国家节能目标、环保目标所决定的,也是我们法规跟标准一起起的作用。”

7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如是表述。

随着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文件的推进实施,“十三五”时期环保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何炳光透露:“‘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发改委正在牵头3个行动计划,分别是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

何炳光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以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大工程拉动环保投资的增长,应该说潜力巨大。虽然很难说“十三五”环保投资到底有多少,但是比“十二五”会有很大的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有环保部官员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以约束和激励机制释放环保市场需求

“我们通常说一个标准,一个法规可以催生一个产业。”何炳光说,比如从前年开始,国家强力推进超低排放政策,很明显拉动的产品和产业就是湿式除尘器。环保产业本身的规模是由国家的目标来决定的,政策有力、标准高、执法严,市场规模就大;反之就小。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累计降低15%。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共设定25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其中资源环境相关的主要指标占10项,且均为约束性指标。

何炳光介绍,“十三五”要继续延续“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三个基本思路:即以推广绿色产品来拉动绿色消费需求;以实施重点工程拉动环保投资的增长;强化约束和激励机制释放市场需求。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透露,有关部门正制定相关标准,将加快推动环保企业和工业企业的对接发展。“我们正制定大气治理环保装备企业规范条件,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装备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使绿色制造产业产值达到10万亿元。”

实际上,当前的环保标准程度并不低,国家已形成了一定的标准体系,但执行力仍不够到位。

环保部科技司副巡视员胥树凡在会上说:“最近我做了一些调查,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地方的政府并没有随着环境保护的新政策、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在环境管理的观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上还停留在旧的时代,没有创新思维。有的地方甚至把环保项目当成招商引资的政绩工程。”

环保行业将迎大并购、大整合时代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作为环保从业者,我们或许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正在遭遇最坏的时代。”

赵笠钧介绍,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改革要求排污企业自证清白,全国600多万的固定污染源都要自证清白,每一个企业一年花10万~20万元,就是约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但在改革过程中,这些的固定污染源企业到底多少能够活下来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的环保产业也面临着高品质环境服务不足等问题。

很明显,随着国家在环保领域标准提高、管理加严,除了对排污企业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外,也给环保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说:“我做了20多年的水处理,越做胆越小,我们不断做减法,刚开始无知者无畏,或者监管不严,现在监管越来越严,做不好不但收不到费,另一方面可能还会有处罚。”

以污水处理为例,2015年新环保法刚实施不到3个月时间,河北省环保厅针对6家污水处理厂在27天内被发现两次超标排污的现象,开出按日计罚罚单,罚款总额达到2047.57万元。

另外,今年上半年,两家提供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因在监测数据上弄虚作假,相关责任人被行政拘留。这一现象此前并不多见。

即便如此,巨大的环保市场潜力之下,随着外来资本的不断涌入,企业的环保产业布局步伐开始加快,环保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

据统计,2015年环保并购案例上百起,涉及金额逼近600亿元。今年上半年,在收并购方面,环保企业依然表现出野蛮式的扩张能力,上半年共产生并购案例52起,涉及资金近3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采访了解到,一些大型环保企业纷纷将并购作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除了环保行业内企业纷纷设立并购资金外,一些有实力的外来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入环保领域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于立国说:“我个人认为整个水务行业,乃至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大并购、大整合的时代可能已经来临,还会更猛烈,这是必然的。”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