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赵笠钧:在变局中向高质量发展进阶

2020-10-17 13:49:16  来源:全联环境商会

 

1013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天府之国”成都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双循环”新格局下产业走势为主题,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聚焦双循环与产业新趋势、智慧生态与绿色创新、新基建与行业新活力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分享。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出席会议并致辞。


 

▲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

 

2020年,非比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演变期。大国力量对比将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规则面临重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大国科技竞争空前激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分工格局加快调整。

 

新格局之下,满足国内需求,加速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构建国内大循环成为中国经济下一程的重要内容。构建国内大循环,需求是核心,供给是保障。环境产业的发展深度匹配“国内大循环”的内在要求,成为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换挡、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方面,环境保护刚需属性明显,本身即为需求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环境保护拔高供给质量,也是大循环通道畅通的保障。作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环境产业也在加速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进阶,匹配时代步伐。

 

当下,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等短板依然突出,环境治理范围从“看得见”的污染到“看不见”的污染延伸。环境治理需要打通过去产业链条上的孤点、痛点、难点,引导环保市场向区域化、系统化、信息化进阶。产业链条不断地超越末端污染治理的局限,助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等绿色化转型,提升工业园区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建设。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扩大环境的正外部性提高环境容量;统筹流域上下游各方的经济及生态关系,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等机制,均衡环境治理压力,维护生态环境体系。

 

我们也应该看到,实现绿色发展,创造更美好的环境,不能仅依靠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更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和消费习惯,要将绿色消费的生活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当更多人践行绿色生活时,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能够进行得更快,生态质量的改善会来得更快。每个人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就是改善环境最大的绿色动力(要重视女性在绿色消费中的重要作用)。

 

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环境企业更要以创新谋事的担当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我们需要坚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信心,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催生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强化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助推产业在变革与重构中走向高质量发展。

 

环境产业作为中国环境治理的先锋与支柱,理应心系“国之大者”,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即使历经大大小小危机洗礼,身处时代剧变的大潮中,环境产业的发展本质在破立之间从未改变,依然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在这一关键时期,广大环境企业更要凝心聚力,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我相信,我们有信心、有责任、也有能力为重现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产业智慧和力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