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李力:环境产业向左降碳增效,向右韧性协同

2021-10-08 10:15:35   来源:北控水务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划时代战略的确立,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与道路,快速推进加快我国向绿色、高效发展的转变。日前,在2021(第三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上,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作《双碳时代,环境产业:向左和向右》主题发言,着重阐述了“双碳”大时代背景下,以水务行业为主体的环境产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深度思考与探索实践。

 

 

“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量仅占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2%,水务行业应该选择躺平?还是选择承担更大的担当与责任?”李力在开篇提出这一行业的问题。抛砖引玉,他提出了向左减排降碳的应对策略与向右韧性协同的适应策略。

 

李力表示,“向左”我们积极应对,水务行业应以水厂为主战场全面发力,首先要做好水厂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核算工作,并指出水厂建设过程的一次性温室气体排放量虽最高,但在全生命期中的占比仅为12%,而当下水厂的最大碳排放单元其实是电耗(占比47%)与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占比41%)。

 

只有抓住碳排放的核心与重点,才能让减排降碳措施有的放矢,通过技术与管理的革新,节能降耗与资源利用,实现1-2%的碳减排目标;以水厂为原点线性延伸,前至化粪池、管网,后至污泥、尾水、直排污水等环节,逐步扩展至2-5%的碳减排能力,实现水系统的提质增效;通过水流域提升进一步扩大面上影响,“厂网河”拓展至“山水林田湖草冰”,从而扩大到5-8%的碳减排影响;作为城市的重要“血管”,城市水循环系统不仅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有切实需求和规模潜力,其本身的实践还将对其他领域和行业起到示范、引领及推动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据测算,通过跨行业间协同,水务行业可实现点、线、面、体四个维度的社会责任跨越,为五大行业赋能,进一步挖掘8-12%的碳减排潜力。

 

李力指出,即使成功采取了严格的温室气体控制措施,全社会实现近零排放,但气候变化的惯性已然,可能无法短时间“刹车”,我们也应向右做出主动适应、韧性协同的准备。以水务行业为例,需进一步夯实保障、提升系统韧性,重新配置社会和生态系统以适应未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李力还系统介绍了北控水务“多源供水、 韧性排水、 生态净水、智慧管理”的韧性协同四大理念与技术措施:即再生水构建水量稳定、水质可控的城市第二水源;强化源头末端节点,构建韧性排水系统;打造河湖生态系统弹性净水体系;采用智慧管控提升系统运行效能。

 

最后,李力强调,“双碳”时代水务环境产业需要两手发力、左右开弓,反对冒险主义、机会主义式的内卷,也应杜绝保守主义、投降主义式的躺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更加需要通过整体力量推进,通过在空间、生态、资源、生活等各类场景融入“绿色优先”的理念,优化现有经济体系,真正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在此大背景下,北控水务将致力于科技研发和新技术推广,持续打造卓越运营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全面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