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 培育低碳新动能

2022-08-02 16:24:52  中国能源网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包括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工业领域降碳成为事关企业发展的必经新赛道。


作为龙头环保企业,清新环境走出舒适区,坚定推动“低碳化、资源化”战略方向,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两大途径,从过程端、源头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生态环境治理、资源再生利用、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创造更多可能性,以期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布局绿色新赛道、培育低碳新动能。


探路低碳化


今年年初,清新环境将翘首以盼的发展战略公之于众——在既有的“生态化”发展方向上,重点协同推进“低碳化和资源化”的两大发展方向。作为与双碳项目息息相关的业务,“低碳化”成为清新环境布局绿色产业打头阵的新赛道。


方向锚定,清新环境马不停蹄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截至目前,清新环境以8.06亿元收购天壕环境16个余热利用项目,并收购了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含铜危废资源再生项目。新建项目方面,清新环境在山东平阴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和环境协同治理的典型项目,参与四川金堂县建设循环经济利用示范区静脉产业园示范项目,同时联合京能国际在新能源、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进行业务合作。


为何选择余热利用业务为切入口?


“一方面,清新环境有能源问题过程端管理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在于相关余热项目相对优质和成熟。商业模式方面,清新环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这种模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说。


余热利用可以参照废能回收利用(废气、废热、废压)原理进行减排贡献测算。探路低碳化,清新环境用数据说话。此前初步测算,清新环境相关余热发电项目年合计节约标煤约32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80万吨。


问道资源化


“资源化”是清新环境布局绿色产业新赛道的另一驱动力。


“双碳”目标提出后,政策支持层层加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正值发展风口,“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紧迫性不言而喻。“十四五”期间,国家资源综合利用法有望落地,立法保障增强发展确定性,护航再生资源行业良性发展。再生金属作为行业供给的优质绿色补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减碳效应明显。


清新环境问道资源再生和循环经济,其本身较传统矿产资源冶炼具有客观的碳减排效果,与低碳新赛道不谋而合。相关研究表明,在铜行业中再生铜每吨排放1.13吨二氧化碳,仅为原生铜的27.6%,再生铜有明显的低碳效应,实现危废安全处置的同时,助力减污降碳。


清新环境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含铜危废资源再生项目,毗邻重要的产废区域,地缘优势明显,在处置规模和综合处置能力上都位于行业前列,在行业竞争中比较优势突出。


在外延式并购的同时,清新环境也积极借助股东优势在四川省内拓展循环经济领域的示范项目。近期,子公司国润水务通过增资扩股形式与金堂县国资平台公司合作,推进金堂县城市“大管家”综合服务项目,助推静脉产业园建设。“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些项目不仅是缓解资源瓶颈约束的有效途径,也是减轻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措施,可为地方绿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说。


求索新模式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清新环境二十余载深耕环保行业一脉相承的宝典,转型低碳赛道也不例外,清新环境守正出新,在新领域摸索创新模式。


今年5月,“山东平阴丰源炭素余热发电+环保一体化项目”一次并网成功,顺利竣工并进入运营阶段。项目可将余热发电、烟气治理和废水减排、零排有机整合,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综合化利用;可实现高温烟气、蒸汽、水资源的阶梯利用,解决单一系统中存在的水资源、热能资源的浪费。余热发电供电量可满足厂内95%以上的用电负荷,脱硫、脱硝、除尘项目采用清新环境自有技术,可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达到预期效果。


邹艾艾指出:“该项目是国内炭素行业第一个工业余热发电且兼具烟气治理及废水零排放的投资运营项目,炭素行业的数字化建设的标杆项目、清新品牌标杆示范案例,也是清新环境工业节能+环保业务一体化的新突破。”


资源再生利用方面,清新环境正寻求技术突围。危铜资源化利用是环保细分领域的优势赛道,同时也是危废处置行业的发展趋势。清新环境通过含铜危废资源再生项目扩大危废资源化领域业务的处置规模,拓展深度资源化业务,延伸细分领域业务链,增强盈利能力及危废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以技术为引擎,清新环境布局绿色新赛道,培育低碳新动能交出了喜人答卷。根据7月22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生态化板块、资源化板块稳中有进,助力清新环境实现营业总收入38.80亿元,归属净利润2.632亿元,实现了双增长。


一手夯实“治污”本营,一手举起“减碳”大旗,清新环境将严格以《方案》要求为目标,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