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内容详细

【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2023-05-10 11:40:37  

1.“两个确立”: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5.“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6.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1)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2)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3)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4)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5)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7.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

(1)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2)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3)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4)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8.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1)坚持党的领导

(2)坚持人民至上

(3)坚持理论创新

(4)坚持独立自主

(5)坚持中国道路

(6)坚持胸怀天下

(7)坚持开拓创新

(8)坚持敢于斗争

(9)坚持统一战线

(10)坚持自我革命

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9.“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深化改革,开拓前进,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

1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

1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3.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4.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5.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6.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当家作主。

17.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8.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20.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21.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

22.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改革、发展、稳定。

23.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24.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

25.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6.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27.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9.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30.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31.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方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

32.“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4.“六稳”“六保”: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5.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36.“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

3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

38.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

39.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0.党治国理政第一位的任务: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41.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2.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3.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

44.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思想建设。

45.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6.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

47.党面临的“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48.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49.中央八项规定:

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召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50.“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1.“三严三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方案》提出,从2015年4月底开始,中央政治局带头,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52.“两学一做”: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写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5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019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强调,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第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第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5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55.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6.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57.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的“五个必须”: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58.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59.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60.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