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聚焦主业 行稳致远 | 盈峰环境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

2023-04-25 10:31:54  

4月24日,盈峰环境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披露,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28%,实现归母净利润4.1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62亿元,同比增长105.44%。主营业务智慧环卫收入占比由77.84%提高至83.57%,持续聚焦主业。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1%。2023年一季度实现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股息率2.1%,现金分红金额3.48亿元,三年分红总额(不含回购)10.39亿元,2022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83.2%,持续高分红回报股东。年度核缴税额7.84亿元,积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宏观环境愈加多变,盈峰环境持续聚焦以“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为核心的智慧环卫战略,各项经营数据稳健,其中智慧环卫收入102.43亿元,同比增长10.89%,呈现环卫装备持续领先,环卫服务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环保装备销售额同行业市场排名第一,已连续22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的位置,其中新能源环保装备呈现新的发力点,销量占市场份额29.3%,位居行业第一。城市服务市场得益于“环卫市场化改革”和“城市大管家模式”,于波折起伏的外界环境下逆势上扬,累计合同总额达到541.65亿,新增年化合同额同行业排名第一。

1.jpg

2.jpg

2022年公司环保装备销售额实现60.84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已连续22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的位置。公司构建了国内最为完善的环保装备产品线,超 400个型号的产品,可满足全国各地主要应用场景的环保装备需求。据银保监会新车交强险上险数据统计,2022年公司环保装备总销售数量13743台,其中纯电动环卫车销量1,369辆,占市场份额29.3% , 位居行业第一。

3.jpg

站在“双百”历史交汇的起点,绿色已然成为点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底色。报告期内,公司全新推出了行业品种型谱最全的第五代新能源全系列环保装备产品族群,产品覆盖了道路清扫清洗、垃圾转运、市政园林、光伏清洗、移动充电等上百个品种,形成了国内品类最全、型号最为齐全的新能源环卫车组合。公司发布了环卫行业首个域控制器平台,全面实现底盘上装控制系统的深度一体化设计,实现硬件平台化、软件集成化、功能模块化、产品场景化,在提升系统性能15%的基础上,让系统成本降低9%,全面降低客户购车及运营成本,引领新能源环保装备深度变革,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4.jpg

公司前瞻性布局未来,围绕客户、聚焦价值,在智慧环卫领域的布局中抢占先机。目前已自主研发智慧环卫机器人十余款,打造了行业领先、型谱最全的智能环卫机器人产品族群。公司首创的 “5G云+环卫机器人”智慧远程集群作业模式重新定义行业工法,大幅度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目前,公司5G智慧环卫机器人集群已在深圳、长沙、苏州等实现落地运营。公司曾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企业》榜单,跻身中国顶级AI阵营,成为环卫智慧机器人产业创新“国家队”,以“智慧之力”,深度还原城市清新之境,赋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5.jpg

售后服务是企业连接客户的重要触点,优质的售后服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全新“峰速关爱”服务品牌围绕产品设备生命周期管理重新定义客户服务标准,全新打造了“1314”服务标准——“1刻钟响应客户,30分钟出发;2小时到达主要服务区域;1天内处理完毕一般故障,3天内处理完毕重大故障;每季度免费主动服务4次”,全面部署“1314”资源布局——“1个平台;300个服务网点;1000名服务工程师;400家5心服务站”。确保为客户提供“响应贴心、服务暖心、质量安心、价格公心、全程放心”的五“心”服务。

6.jpg

据环境司南的统计,2022年公司城市服务新签约环卫项目88个,项目遍布全国21个省份,实现新增年化合同额18.19亿,同行业市场排名第一。2022年公司城市服务营业收入41.5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7.45%,新增合同总额92.5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运营的城市服务项目共计233个,存量市场年化合同额55.25亿,累计合同总额达到541.65亿,可持续经营能力名列前茅。

7.jpg

公司依托在环保装备领域的强大优势,首创“作业机械化+运营智能化+服务标准化”运营模式构建环卫行业新生态。公司以“数据在云上,5G在手上”高科技管理模式,通过云端智能化和软件系统的加持,构建出从前端分类、中端转运,到末端处理的环卫服务全产业运营模式,智能分析每一个项目业务数据,科学改进管控流程,用数字化手段,为客户量身定制最优化城市服务解决方案,开启城市服务“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服务”全智方案,引领行业向“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新能源化”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赋魂、强基、健体”。

8.jpg

创新始终是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引擎”,公司环保装备研发发源于于国家级科研院所,具有优渥的创新基因。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64亿元,同比增长25.63%。公司拥有专利944件,其中发明专利517件、实用新型专利338项、外观专利89项,技术专利、发明专利居行业首位,并牵头制订了多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拥有省级研究中心,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公司持续深耕城市精细化管理运营,以科技引领阔步向前。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公司自主开发国内领先的环卫全产业链智慧环卫云平台,该平台拥有20余项智慧环卫相关的软件著作权及专利,投资近1.8亿元,汇集全球智慧融合“大云物移智”技术,以浸入式的思维、形成了环卫智能装备与服务运营有机融合,实时互联城市服务中的人、车、物、事实现运营管理的标准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目前平台已为全国超7万台产品的客户提供智能服务。公司以科创为引擎,着力打造智慧环境治理竞争制高点。

9.jpg

该平台曾获得《2019年工信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2021移动物联网优秀案例》、《2021年湖南省优秀工业APP》、《2022年长沙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图像识别与CNN深度学习算法的垃圾分类收运系统研发及应用》、《2022年湖南长沙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火炬计划》等荣誉。公司将坚持应用数字技术,通过与智慧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智慧企业云平台的深化应用,致力成为环卫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10.jpg

公益事业是社会繁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022年来,公司通过环保教育、应急救灾、精准扶贫等“慈善力量”积极回馈社会,为中国企业的履责之路再铺新程。公司以项目所在地为抓手,持续走入社区,走进学校,开展多场公益活动、上百场公益讲座,讲从培养孩子、居民的垃圾分类能力着手,号召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将社会文明根植于心。2月长沙、湘潭强降雪,我司湘潭项目成员快速响应组建了除冰雪突击队,紧急调配了241台车进行通宵作业,实现了次日一早桥通、路通、人行道通,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公司先后参与到肇庆市广宁县、仙桃市红十字会等地的社区、乡镇的定向公益捐赠中,表达对困难家庭慰问、仙桃市家庭困难或者罹患重病的共产党员的关爱,对口扶贫济困等举措,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11.jpg

滚滚时代浪潮下环境产业风起云涌,暗流涌动。我们规范治理,共塑长期价值,我们创新“碳”路,守护青山永驻。2022年,我们以“科技”为基,聚焦智慧环卫主业,以“创新”为魄,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向增长,核心业务取得稳健发展。

一江清水泽千秋。盈峰环境将持续携“让世界更清洁,让未来更美好”的企业使命,融合新能源技术优势赋能城市碳中和,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