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风神空调陆辉:室内空气生态的供给侧创新

2020-09-18 15:49:45  新浪财经

9月18日,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第九届金砖论坛暨2020金砖价值榜颁奖礼在上海举行。风神空调集团股份创始人陆辉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我们人生存基本在五个空间,第一个就是公共空间,公共大空间在哪里?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说机场、地铁、会展中心,因为这些人流量特别多的地方,流量达到多少?一个亿,两个亿,这种地方容易造成健康互相的传播。

另外一个今天的会议室也是一个公共空间,作为房地产产业里面这几年大家都在往公共空间聚焦和发展,原来都是政府工程,大型的地标性的建筑。另外一个是办公空间,人相对来讲比较固定,比如说公司人员,你独立的办公室,相对独立,对员工的健康情况相对熟悉。第三方面我们家庭,两三个人四五个人或者七八个人,或者家庭两三代四在一块,还有什么空间?动态空间,就是现在的高铁、飞机,它是流动的。

第五个空间很有意思大家不注意的,是我们整个供应链、产业链生产制造的包括食品冷链这样的空间,这个空间里面经常会有白污染的,我讲的空气生态如果与健康关联的空间是我们人生活的空间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些空间里面有那些污染,所以我们搞生态首先要了解污染。第一个生物污染,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大家理解了一个名词叫做气溶胶,气溶胶是传播疾病的,病毒和深化病毒都是通过气溶胶传播来做的。

第二叫做物理污染,PM2.5,这里要感谢一个人,美林馆(音)的大使骆家辉,他第一个在美林馆空气检测,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PM2.5,这是物理污染。

第三个污染叫做化学污染,比如化工厂周边产生的黑气排放,更严重的是什么?航空尾气,所以很多航站楼里面还能够闻到味道,这就是化学污染。

还有能源污染,比如航空尾气。

第五个是生理污染,人体异味,我们要解决演出人员的身体污染,让你唱歌唱不好。国外有一支团队身上有异味,喷香水喷了很多,我们现在偶尔闻到男士身上的香水味比女士还要浓。我们用技术的方法解决它,这个空调不是产生的空调,传统的空调是冷和热,我们大家理解的生态城市的五个定位,微环境和空气生态,空气生态有技术四条路线,安全角度来讲,空调能够控制传播疾病,生化武器。

第二块大家关注的舒适型,温度、湿度,包括里面有没有味道,我们今天的会议室如果加一个香粉材料,大家精神会很亢奋,老板要想工作效率高,要在空气里面加一点香粉的东西,提供一些投资这叫舒适。

第三个是环境,我们解决噪声,怎么把空气传播的噪声降到最低,我们做的案例在北京的央视大裤衩就是我们做的,它所有的噪音都要把它控制,钓鱼台国宾馆也是我们做的。现在很多超高层建筑里面怎么把办公室的环境噪声控制在40以下,这都是我们要做的。

第四个方向是节能的方法做,用极少的能耗做下来,因为时间比较短,我的PPT可能需要35分钟。

怎么做呢?三个创新维度,系统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具体不展开。用两个链条构建,产业链跟价值链,做好以后我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作品,上海632米我们做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599米我们做的,北京中信大厦528米。世界之高的三个建筑,中国现在唯一能够运行的三高建筑不可能再有,为什么?今年住建部已经下令控制500米以上的建筑,不得再建5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这三种建筑体现了我们的空气生态的作品。

金融界节的人士有些可能知道,甚至有些还在里面办公,我们今年还做一个跟金融相关的上海上交所7月份运营的新的上交所也是我们做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叫做国金中心,三栋塔楼里面全部是我们做的,都是我们提供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叫做超静音空气处理设备来把它做成一个噪音在办公室里面40以下。整个空气保障系统保证在全封闭建筑内,人的健康的呼吸空气的需求。

这个项目大家都看到了,这是大兴机场,产品也是我们提供的,提供空气的输送,我们另外跟飞机里面,现在发动机里面的输送,这个产品是从全世界从0到1的,上海地铁的2/3地铁站,都是用的我们的这个产品。

这些都是我们原创的产品,这个是防疫项目、防疫空调,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间政府下命令不允许开空调,假设现在的疫情不开空调办公楼怎么办公,不可能光着膀子办公,他不允许用空调,但是今年用我们风神产品的没有哪一个停过。

我们获得行业建国70周年70项重大创新成果,我们得到其中之一。

我们制定的标准在世界上领先的标准,我们拿到了国外的授权,还有发明的专利,我们去做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一分钟是讲不完的,大家一看就明白,样机性能指标比赛模式,用实力展示。其他品牌跟我们比较基本上被我们赢过来了,我们三高项目全部赢下来,用实力展示。

第二,价值创造的定制方案,我们做了中国真(音),做了一个节省建筑面积很好的案例,省了五前平米,为中国真(音)中信集团创造了20亿价值,这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不光做空气的生态,我们帮你建筑面积省下来,今天这里有房地产商,最近我们做了很多案例,帮香港的企业名称我不讲了,能够省多少?我告诉你空调建筑面积占的房间的面积占5%-6%,我们只要3%,我能够节省3%的面积,如果有50万平米的综合体,1500平米省出来了,这个很厉害了,1500平米什么价格,两万块,就是三个亿,我的设备可能只有一个亿,你只要买了我的设备创造价值,他没有话讲。

我们今天有做建筑改造的,我们还有诊断完成空气质量的指标,这个我们承诺不让你付钱,我帮你先诊断,达到目标以后付钱,叫做诊断付费制度,我们改造的周总你可以来找我们来做,我们做了很多改造项目,包括UBI的课堂都是我们的空气系统帮他们改造,我们准备推出新的模式,我不是卖系统,也不是卖方案,就是卖空气。

节能分享,我们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所以我们现在有自己的硬核基础,有很多金融的合作模式为房地产企业服务。目的是为了控制疾病传播,利于人群健康,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减少建筑的运营成本维持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还有一点控制污染,少支出医疗的治疗成本,这个都有好处的。对于生态的环境营造,追求美好的生活。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