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没有绿色环境便没有绿色农业

2013-03-04 13:00:05  

“如果没有绿色环境作为支撑,包括干净的水和空气,无毒的土壤,绿色农业便无从谈起。”3日上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说。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是由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提案。提案重点关注了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资源浪费和破坏、污染日趋显现、农业生产能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介绍,前两年,清华大学组织了大规模农村能源环境综合调研,共派出148支调研队伍,近700余名师生,先后赴24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个县级行政区进行调研,并对农村建筑用能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测试和专题研究。

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农村住宅用商品能源(主要是燃煤、电力、燃气)总量已达到城镇建筑用商品能源的三分之一,而且正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同时,农村过去长期广泛使用的生物质能正在逐年减少。”江亿说,如果农宅的室内环境和用能模式都达到城市住宅标准,则农村住宅用能甚至有可能超过目前的城市建筑用能总量。

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博士单明告诉记者,由于农宅围护结构热性能整体偏差,如果农宅室内采暖目标温度与同一地区城镇建筑相同,则农宅冬季采暖热负荷是同一地区城镇建筑的2-3倍以上。

调查还发现,我国农村地区现有煤炭和生物质利用方式落后,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严重,极大威胁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

在农村污染方面,据环境保护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技术指南》编制组介绍,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相当严重,同时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速度加快。

环保部公布的2009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显示,农业源主要污染物COD、总氮和总磷排放量分别达到1349.21万吨、275.08万吨和27.54万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8.4%、57.5%和65.6%。

环保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药和化肥施用量每年为4700万吨和130万吨,而有效施用率仅为30%左右;畜禽粪便年产生量达27亿吨,8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各类农作物秸秆年产生量达6.5亿吨,近20%未有效综合利用;每年地膜残留量高达45万吨。

环保部《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建设与投资技术指南》编制组介绍,目前,农村饮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水和水质污染程度严重。到2009年底我国农村仍有3.12亿人饮用水不安全,其中水质不达标人数高达2.20亿,有相当一部分农村群众长期饮用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高铁锰水、污染水等,同时因设备简陋、干旱引起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

“如果按城市水质标准进行评估,我国饮用水不安全人数还将更多。”该课题组介绍,我国农村饮用水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水量不足、污染严重、高氟水、高砷水和苦咸水较多及血吸虫病等几个方面。

环保部称,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不仅危害到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影响着社会稳定,制约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维护国家环境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