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大气、水污染防治投入将达万亿元环保产业迎黄金期

2013-08-01 14:44:09  

    新华网上海7月28日专电题:大气、水污染防治相关投入将达到万亿元 环保产业迎来黄金时期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严峻的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环境治理一步步升级。多名环保界人士在27日召开的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行动计划的出台,相关投入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有力拉动我国环保产业发展。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环保部正在牵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汪涛处长表示,预计整个行动计划的投入将达到1.7万亿元。其中仅脱硫脱硝一项,新建项目投资需求将达到1350亿元。

 

  除了大气,还有水。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表示,2012年我国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治理PM2.5起到了积极意义。目前环保部正在修订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这是继空气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环境标准。该标准希望在今年年内公布征求意见稿。

 

  与标准相适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在紧张制定中。汪涛表示,这个行动计划的投入预计达到2万亿元。

 

  国家加大环保投入的预期,在资本市场激起波澜。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环保板块的整体涨幅达到38%,大幅领先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冯良表示,发改委将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环保产业发展。比如在投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发改委通过创新企业债发行的方式,支持湖南省募集近50亿元的环保资金。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吴波表示,目前环保类上市公司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称,未来要继续支持环保企业上市融资。

 

  一系列支持之下,各方对环保产业的前景非常看好。赵英民说,环保产业原先定位为环境治理提供支撑,目前已上升到拉动内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地位,这是一次从“配角”到“主角”的变化。汪涛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累计产值超过7万亿元,增加值约2万亿元,接近全社会环保投入。“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累计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增加值将超过环保投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各种条件看,环保产业正处在外部发展环境最为良好的黄金期。”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说。要抓住这个机遇,一方面要求环保企业提升核心技术,加快业态调整,从单纯提供环保设备到提供环境服务。另一方,需要国家完善各种政策和法律法规。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