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2013-09-18 10:54:32  
    为全面和深入地探讨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海通证劵于2013年9月12日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共同举办“垃圾焚烧产业链投资机会研讨会”,并组织参观了杭州锦江集团萧山垃圾发电厂。会议当天,环境商会副会长、杭州新世纪公司总经理王柯、环境商会副秘书长马辉、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王瑞红、北京中科通用市场总监戴立虹、广州拉斯卡公司总经理姚建军、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总工程师杨新海、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教授黄群星等企业负责人和专家以及投资公司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马辉副秘书长表示我国垃圾处理行业正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处理行业投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636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加入垃圾处理行业的各类投资主体将越来越多,其中,垃圾焚烧更是热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使投资机构对我国垃圾焚烧产业和企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热点,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为将来双方的合作奠定基础。
 

    杨新海总工指出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技术、市场至少落后25年。目前应该是最快的发展期,“十二五”末期可能会趋于平稳。再下一个新的热点可能是生物处理。对我国垃圾焚烧技术流派做了介绍,并提出个人看法,流化床占比逐年下降,从最初的70%下降到50%再到现在的20%,主要原因是流化床技术标准始终未定,无法参加焚烧厂无害化评级,预处理和飞灰问题是流化床技术的较大障碍,无法达到无害化评比的标准。对垃圾焚烧行业发展遇到的阻力提出化解矛盾的主要办法,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量;形成规划引导;建立全面的法律法规;拓宽投入渠道;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黄群星副教授就流化床与炉排炉技术做了对比,指出中国垃圾热值低,垃圾成分复杂,流化床相对炉排炉燃烧更充分,对入炉燃料含水率要求较低。与炉排炉简单的技术引进相比,我国流化床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背后有强大的科研力量,在处理低热值燃料技术方面,我国流化床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相关环保企业对话交流,杭州新世纪、杭州锦江集团、北京中科通用、广州拉斯卡等公司负责人分别就企业发展情况、技术路线、市场趋势判断、及未来挑战作了介绍。王柯总经理表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统计焚烧厂150座,23万吨/日,日本为1600多座,焚烧比例75%,我国到15年才35%,从这个数字的对比来看,可能下两个五年计划会进一步提高。王瑞红副总经理表示十一五末期到现在,市场逐步繁荣,但竞争也更加激烈。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真正运行好的不多,需要专业化运营。预计未来2至3年会有一波并购。戴立虹总监表示几大部委均重视垃圾收集系统的规范化建立,将提高垃圾清运量。未来工业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也带来工业固废处理的机会。姚建军总经理表示垃圾三废处理的市场会越来越大,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口基数大,城镇化率提升,以及现有填埋的垃圾可能会重新处理,相信未来还会有若干个五年计划,不会一个五年计划之后市场就饱和了。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环保企业和投资方提供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平台,对垃圾焚烧技术路线做了深入讨论,有利于炉排炉技术企业和硫化床技术企业的相互学习和进步。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