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部通过水泥业最严标准:改造成本近400亿

2013-12-09 10:35:03  

    “最近我们在紧锣密鼓地修改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今年已经出台了100多个标准,上个星期通过了5个标准”,在今日(12月8日)的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保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透露,环保部正大力完善标准体系,让标准引领市场,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熊跃辉直言,新出台的5个标准中,对于水泥行业,环保部最新标准是要求窑尾窑头的氮氧化物达到400毫克/立方米,“要达到这个标准,所有的水泥行业,2千多个水泥企业都要对除尘设施进行改造,每一个企业改造除尘设施要1400万元,要改造脱硝需要500万元,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由此预计,为满足该标准,水泥行业改造除尘、脱硝设备成本将达380亿元。

    据悉,环保部收紧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消息在去年年初开始流传,当时消息称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将从现行的800毫克/立方米收紧到300毫克或400毫克,并被业内评价为水泥业“史上最严环保标准”。

    “我们的标准并不缺,缺的是严格执行;现在不缺资金,社会资金有的是,缺的是没有压力,缺的是排污企业的责任和良心;我们不缺技术,我们也不缺人力,缺的是没有严格执行”,熊跃辉同时强调,环保产业发展将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

    熊跃辉还透露,此前19个省区的钢铁、火电等行业纳入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环保部将在今年和明年年中进行彻底评估,如果没有进行改造,环保部将进行全国通报。(刘宝兴)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