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行业渴望自建绿色民营银行

2013-12-11 11:23:38  
    本报讯 (记者 胡晓晶)日前,在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按照环保产品、环境服务和资源循环利用等大环保的分类方法,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从业机构约2.4万家,上市公司约400家,年营业收入约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在会上发出联合倡议,发起成立专注于环保产业的绿色民营股份制银行。
  伴随连日来东部地区的持续雾霾天气,环保行业渴望有更多机会发声。为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上和桑德等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在会发出联合倡议,希望联合业内8-10家上市公司,发起成立专注于环保产业的绿色民营股份制银行;该绿色银行拟注册资本将在50-60亿元,保守估计到2019年可实现税前利润超15亿元。
  此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可以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根据国家环保“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4万亿元。不过,目前大型环保企业数量占全国环保企业比重不足5%,资产小于1500万的小型企业占85%以上,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十分强烈,但对此还鲜有银行可以做完全的特许经营权质押贷款。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认为,由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来牵头做绿色银行,可设计专门针对环保企业的信贷产品,有望缓解困扰环保企业由来已久的融资难问题。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