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专家建议环保投入占GDP至少2%

2013-12-11 11:48:41  
    新华网上海12月9日电(记者何欣荣)应对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财税的“有形之手”将发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表示,在完善税制方面,下一步我国将推进资源税改革,适时推出环境税。其中,大气和水将成为重点。
 
  在参加8日召开的“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时,苏明表示,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明年我国仍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支出的重点是三农、社会保障、环保、科技教育和重要产业等。以往财政多对国有企业安排优惠政策,下一步将改变思路,不考虑所有制,按照国家政策来安排财政支出。
 
  苏明指出,按照稳定税负的精神,税制改革分为结构性减税和增税两个方向。结构性减税主要包括营改增、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出口退税和关税等。增税主要包括资源税、环境税、碳税、房产税和消费税等。
 
  资源税方面,关键是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苏明认为,考虑到煤价下跌、电煤市场化等外部条件,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改革的方向是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并适度提高税率。
 
  长期以来,我国通过收费来管理排污,下一步将推动费改税,在大气、水等领域率先实施。环境税的大头可以留给地方政府,中央将同时推进环境税的立法工作。
 
  对于业界热议的碳税,苏明认为在理论、技术和政策上都有可行性。“可以把能源消耗量当成征收碳税的依据,起步时按照每吨二氧化碳征收10元的方法。建议明后年尽快把环境税、资源税在全国普及,碳税则要等到"十三五"时期。”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在同一场合指出,虽然近年来财政用于环保的支出逐年增加,但环保投入占投资总额的比重却在下降。参照发达国家的情况,我国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至少应达到2%-3%。建议构建环保支出与GDP、财政收入增长的双联动机制,引导政府新增财力向环保领域倾斜。
 
  苏明表示,财政部将进一步扩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第一批8个城市已见成效,第二批10个城市已经确定,未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