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提案,期待更多回应

2014-03-10 14:35:48  

    经济观察报 于华鹏 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等多个媒体都在做“民众两会最关心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环境治理是最受关注。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 年环境保护工作怎么做,做些什么”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与此同时,很多代表委员在两会中提出了很多环境建议和提案,政府工作报告,是否回应了这些提案和期望?

    政府报告与提案

    根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环境保护的工作安排,主要集中在税费改革、雾霾治理、战略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和生态工程几个方面。

    这些方面在政协提案中几乎均有涉及。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下称民建)就专门针对“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提案建议。

    民建提出,应“加快列入各类规划中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加强对已运行的污水处理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运行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通过实施“省级环境重点监管区”、“省级环境重点监管企业”、限期治理和限期改正等措施,不断强化对重点污染行业和企业的治理,对整治后仍不能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尽快推出环保法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环保产业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拓宽环保企业融资渠道。”

    全国工商联也提出多项提案。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环境服务业商会今年着重提出了《关于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解决垃圾焚烧飞灰污染问题的提案》、《关于明确污泥处理收费标准的提案》、《关于对环境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和《关于促进废旧轮胎再生产业发展的提案》四个提案,其中前三份已作为全国工商联递交政协的团体提案。

    上述提案建议,应减按15%的税率征收环保企业所得税,环境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所得税税率,比照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调整“三免三减半”为“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近年来,环保投入逐年增加、各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加速建设,而环境形势却依然严峻,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加快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推进市政公用事业PPP 机制(公共私营合作制)来改善这一局面,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威立雅水务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对此,骆建华也表示,“我们建议政府制定工业污染治理门槛价格,引入第三方中介支付机构,并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对于未按期整改或恶意偷排的环保公司,将其列入负面清单。”

    期望的重合度

    除了上述期待,还有一个期待值得关注。就是两会前,有消息传出根据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而确定的“环保大部制”改革有望两会期间推出。消息称,环保部将实行独立而统一的环境监管,建立起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按照该思路,国土资源部、林业局、水利部、海洋局等相关部门中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职能,有可能并入环保部。“从政府报告来看,对于民众期待的环境治理,特别是雾霾的治理,工作报告拿出较大篇幅进行了体现,措施也较大气国十条更有力,值得称赞。”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业内人士称,“但报告对于环保的下一步的阐述不多,特别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和地位没有进行明确阐述,这一点值得后续关注,也算是一点小失望。”

    两会前,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与理论研究部主任俞海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环境保护的最核心问题在于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授权不足,环境保护应与经济发展平起平坐,就是要有话语权,经济规划不“环保“,环保部门可以直接否决掉。

    此外,环保职能的碎片化问题,也就是“大部制改革”的问题,报告中也未提及,只提出“陆海统筹,保护海洋环境”,对于统一监管未涉及。“作为企业,我们更关注税收和产业扶持政策,但是报告里除了环境税立法,基本没有涉及环保产业的税收优惠,”一位环保企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此外,报告对环保产业的发展,只提到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对于环境三要素的水、土壤和固废等产业没有更多的产业指引和涉及,我们期待接下来会有更明确的信号。”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从之前的试点试行改为推行,这被业界认为是释放了将会尽快启动的信号,但从今年的政府报告来看,却未有提及。“像《环保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等被寄望今年出台的法律,政府报告也未提及,值得进一步关注。”上述环保业内人士表示。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