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快上半年报批

2014-03-31 14:53:24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第七届环境产业大会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快将于5、6月份上报,其核心是关注工业废水处理,提出至2017年前消灭劣V类水目标,比原定目标提前3年。
  据测算,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入2万亿元。业内估计,工业废水治理领域投资需求将超过千亿,水处理上市公司特别是工业废水处理相关公司将迎来新一轮投资盛宴。
  2万亿投资盛宴开启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和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并行的环保部“三大战役”之一。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此前表示,计划将于今年正式出台。2月13日,环保部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送审稿)》。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在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的发布会上称,计划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
  在去年7月召开的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汪涛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资金预计达2万亿元”,规模将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1.7万亿元。
  骆建华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快将于5、6月份上报,计划将消灭劣V类水的时间由原定的2020年提前到2017年。
  业内人士认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是2014年影响资本市场环保板块的重大政策措施,2万亿的投资将开启新一轮的水处理公司投资热潮。
  工业废水处理成核心
  骆建华说,工业废水处理将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我国市政污水处理已经覆盖得差不多了,工业废水是导致水污染的一大主因。工业废水处理投资分为新建项目“三同时”投资和存量企业的废水治理技术改造投资两部分。
  根据2012年度全国环境统计公报,工业废水排放量221.6亿吨,占全国废水排放总量的35%。业内估计,工业废水治理领域投资需求将超过千亿元。
  骆建华表示,未来还将设立国家环保基金,通过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贷款来推动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
  国泰君安研报也认为,工业废水治理、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污水回用、污泥处置将是水污染治理政策着重关注的方面。水污染治理产业链呈现金字塔形,判断投资机会将出现在运营和膜相关领域中。
  A股上市公司中,工业废水处理膜设备与工程领域公司津膜科技、万邦达,电力工业污水处理龙头中电环保等有望受益。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