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骆建华: 赶走“洋水务”不可行

2014-04-16 14:46:51  
    14日,威立雅水务(中国)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已注意到社会上有关洋水务滚出中国的论调,我们觉得很值得商榷。”
    兰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社会上不断有人发出赶走“洋水务”的声音。14日,威立雅水务(中国)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已注意到社会上有关洋水务滚出中国的论调,我们觉得很值得商榷。”
    该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在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实际上威立雅占股45%,当地国资委企业占股55%,威立雅并非控股方。”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赶走“洋水务”不可行。
放手不等于甩手
    第一财经日报:水务产品服务是由政府提供还是由市场提供?
    骆建华: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政府自始至终应起主导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建设、政府运营、政府提供,而应是政府规划、企业生产、政府采购、保障供给。这就要求政府应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的先导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市政公用行业投资、建设和运营中的主体作用。不论市政公用设施产权性质如何,都应逐步实施市场化运营。政府和投资运营者之间应逐步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责任共负的合作伙伴关系。
    但是,政府放手让企业经营公用事业,不等于政府可以甩手不管,而是要求政府必须转换角色,合理界定政府和企业的边界。政府的着力点应该放到完善法律、加强监管、促进竞争、防止垄断上,既要促进企业提高服务效率、优化产品质量,又要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不偏离公用事业的公益性。
    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强化监管,尤其是在完善特许经营制度、设立严格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加强运行安全的监管、加强产品与服务质量的监管、制定合理的价格和收费机制、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狼来了并不是坏事
    日报:有一种观点认为,出于供水安全的考虑,必须把水务行业牢牢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水务行业只要改革,不要开放?
    骆建华:改革和开放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扩大开放是为了推动改革,深化改革也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社会上一直弥漫着一种情绪,总是担心对外开放会引狼入室,对外商外资怀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心理,欲迎还拒。
    事实证明,外资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的进入,不仅带来了发展急需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更主要的是营造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国内企业强身健体,增强市场竞争力。水务行业市场化改革也不例外,正是由于一些大型国际水务公司的进入,客观上推动了国内水务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有时候,狼来了并不是一件坏事,挡住狼并不能保护羊,走一狼则有可能失千羊。因此,我们应以敢于竞争的胸怀和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来对待外商外资,用开放来促改革,用改革来促发展。至于外商的引入是否影响到城市供水安全,取决于民族水务企业是否足够强大,取决于政府监管是否到位。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