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雨后泥土芳香,土壤细菌却随雨滴“飞扬”

2017-03-23 14:58:30  

    科技日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尽管雨后泥土的芳香令人沉迷,但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环境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利用超高速摄影机发现,土壤中的细菌可通过雨滴在空气中扩散,且细菌可在空气中存活逾1小时。目前还没有进一步证据明确表明,该传播机制会在下雨过后导致人类疾病增加。

    过去的研究已经证明,雨滴“砸”向土壤时会产生气溶胶(悬浮水滴)。土壤虽然可以作为细菌的中间宿主,但是一般认为细菌无法在气溶胶形成过程中存活,因此一直以来人们并不清楚细菌如何能够转移至空气中。

    此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库伦·布伊及其团队,通过使用超高速摄影机、荧光成像和建模实验发现,降雨会带动微生物扩散,每一滴雨滴可以将土壤表面0.01%的细菌转移至空气中。尤其当雨点降速与小雨近似,气温与热带地区近似时,每一股气溶胶都包含来自土壤的几千个细菌。这些细菌可以在空气中存活逾1个小时。

    虽然细菌转移的比例看起来不高,但是根据研究团队计算,每年由降雨散播的细菌总量可达10000万亿到800000万亿,全球降雨或能转移土壤中全部细菌的1.6%至25%,具体比率视土壤类型和当地气候而定。研究人员还将三种非病原菌土壤细菌——谷氨酸棒状杆菌、丁香假单胞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形成气溶胶的过程可视化。

    这一新机制能帮助科学家们了解细菌实现长距离传播的方式,而至于人们最为关心的,一场雨过后是否会引起人类发病率上升的问题,现阶段还没有明确证据。

总编辑圈点

    科学这么不罗曼蒂克!阳光晒烤被子的香气是霉味散出来的味道(并不是螨虫被烤熟了),雨后泥土的芬芳居然裹挟着大量细菌,我们还能不能好好感受自然了?不过,对科学家来说,细菌向空气中转移,会对气候、农业生产效率和人类健康产生影响,新研究则解释了这种转移发生的原因,进而帮助他们寻找万物遭受细菌感染的新线索。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