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黑臭水体治理迎“中考”:数量不降反增,治理治标不治本

2018-08-01 15:01:40  

 
    始于2015年的黑臭水体治理,经过3年工作,今年终于迎来“中考”。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业内称“水十条”),其中提出要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作为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水十条”难度最大的一项任务,黑臭水体治理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还是涉水五大攻坚战中的“当头炮”。
 
    自5月上旬开始,环境部联合住建部组织了32个督查组,分三个批次,对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的993个黑臭水体进行了督查。截至目前,现场督查阶段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督查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些城市克服困难、深化改革、分工协作,探索出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够重视,不够认真,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治标不治本、整治成效不稳定等问题。”
 
数量不降反增
 
    根据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流程,首先是由地方政府组织对辖区内的水体黑臭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并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公众评议。再根据排查和公众评议结果,确定黑臭水体名单。然后才是按照名单逐一治理。
 
    按照这一方法,广州市确定的国家清单内的黑臭水体数总数是35个。3年过去了,经督查组确认,未消除黑臭的数量是1个,消除比例为97.1%。
 
    不过,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查阅地方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核实举报信息以及扩大巡河范围等,又在广州市新发现了新的黑臭水体102个。加上这些新增的,广州市的黑臭水体总消除率就被拉低到24.8%,排名36个重点城市的倒数第二位。
 
    全国范围看,第一批、第二批督查组总计新发现了18个城市的255个新增黑臭水体,其中广州102个,深圳80个,无锡18个,扬州14个,东莞12个,上海11个,贵阳4个,南昌3个,芜湖2个,北京、天津、太原、福州、成都、昆明、南京、武汉、随州各1个。
 
    “督查组的巡河都是顺着河走,每位督查员都比着一天走多少步,多的能有三四万步,二十多公里。少数地方一开始还想瞒一瞒,一看这个架式就没法瞒了。”张波说,“实际上,这些城市里的黑臭水体大家应该是知道的,没有上报反映了工作不够认真。”
 
    他表示,“水十条”发布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在整治黑臭水体方面总体上非常重视,也下了很大力气。列入国家清单里的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达到92.5%。但三批督查又发现了新的黑臭水体274个,统算起来的完成比例是65.7%,就不高了。
 
    “36个重点城市共上报了黑臭水体676个,评估已完成的是629个,占93%,比例还是蛮高的。但新发现黑臭水体221个,占原来比例的三分之一,这样一来整个完成比例就降到了70%。”张波说。
 
    他特别指出,新发现的这274个黑臭水体还不全,因为有些城市的新增黑臭水体是因为下雨被发现的,而有些城市在督查期间没有下雨,这些问题就被遮盖住了。
 
    “所以我想提醒督查时没有下雨的那些城市,别自己觉得挺好,一场雨之后很可能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张波说。
 
治标不治本
 
    除了数量不降反增,一些地方还存在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以沈阳市为例,该市国家清单内的黑臭水体数量是5个,上报已完成整治的数量也是5个。但督查发现,其中还有4个未消除黑臭,消除比例只有20%,在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例如沈阳市的辉山明渠,早在2017年就上报住建部称已完成整治。但在此次督查中,督查组在对辉山明渠的上中下游分别采点取样时却发现,该水体仍为轻度黑臭。
 
    沈阳市环保局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辉山明渠采取的治理方法是“原位清淤”,即在不挖出河底淤泥的情况下,向河底淤泥中打药,起到清洁除臭的作用。采取这个办法后,辉山明渠的水质出现了明显改善。
 
    “但是,原位清淤只是清洁河底淤泥上面1/3的淤泥,实际清洁的厚度可能也就30多厘米,下面2/3的淤泥并未被清洁。”该局长表示,辉山明渠的水流量又比较大,长时间冲刷会把表面已清理的淤泥冲掉,一旦露出未清理的淤泥,水体就会再次变为黑臭。
 
    张波也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治标不治本的现象,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例如,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应急加药,把河道当成污水处理厂,把污水放进来,在河道里治污;还有的干脆给河流加盖,“眼不见心不烦”,把上面变成停车场等。
 
    “我们不是笼统地反对治标措施,时间紧、任务重,治标可以为治本赢得时间,关键在于你不能单治标不治本,那就是形式主义了。”他说。
 
    此外,还有一些城市采用的是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将河道截污,把污水放到河道里来,在河道下游建一个临时性的污水处理设施。这样做的问题是效果不能保证,下雨的时候根本挡不住,很容易造成水体黑臭。
 
    在他看来,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危害很大,一方面解决不了问题,另一方面还损伤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督查过程中,一些老百姓也反映,这条黑臭水体都整治好几次了,变清好几回了,每次采取一些治标措施后就宣传治好了,甚至有鱼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又返黑返臭,几次之后老百姓就觉得你们是走过场、一阵风。”张波说,“所以治标不治本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坚决反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环境部打算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国家督查之外省里也要搞督查;二是实施问题清单滚动管理,问题一旦列入国家清单,就一盯到底,不获全胜不收兵。
 
    “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都一一建立了清单,反馈给地方政府进行整改,后续我们将继续进行督办。”张波表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