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马骏: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已启动

2018-08-07 10:23:06  

 

【导 读】

马骏建议,环保企业特别是环保上市公司应关注环保政策的实施推进,加强企业风险管理,尤其是债务风险管理。二是重点研究跟进绿色金融发展,充分运用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基金等多元化产品扩大融资渠道,尤其是要更多的利用股权融资的这种渠道。

文 | 中国证券报记者 欧阳春香

 

    7月14日,在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的中证研究院已开始启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将强制披露环境信息。

加大环境信披力度

    “环境信息披露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有助于让市场用脚投票,激励环境表现好的企业,惩罚表现差的企业。”马骏说。

    马骏介绍,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原环保部等出台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分工方案明确提出,我国要分步骤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

    方案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为2017年起,被原环境保护部列入重点排放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在2018年实行“半强制”环境信息披露,企业不披露相关信息必须解释为何不披露;第三步为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

    马骏透露,绿金委支持的中证研究院已开始启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加大环境信息披露,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一方面可以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说白一点,就是让污染性的项目赚不到钱,资金就可以退出,同时可以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

    针对近期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事件,马骏建议,环保企业特别是环保上市公司应关注环保政策的实施推进,加强企业风险管理,尤其是债务风险管理。二是重点研究跟进绿色金融发展,充分运用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基金等多元化产品扩大融资渠道,尤其是要更多的利用股权融资的这种渠道。

    他介绍,绿色金融方面,央行已经启动再贷款和MPA支持绿色金融。央行根据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已经启动了再贷款支持绿色金融,允许银行以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为合格抵押品获得央行的低成本支持。

    此外,他透露,保监会和生态环境部正在起草相关文件,不久将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 污染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产业迎机遇期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环境产业规模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15万亿元,已成为万亿级的产业。2017年环保产业收入1.35万亿元,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7.4%;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约为2794亿元,同比增长15%。

    他表示,未来三年内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使生态环境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环境产业界也是重大机遇。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