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座谈调研 >>内容详细

全国工商联大讲堂解读《民法典》

2020-07-01 10:14:04  来源:全国工商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实施《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民法典》、带头宣传《民法典》、自觉用好《民法典》,努力增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做好“两个健康”服务工作的法治素养、工作本领,629日,全国工商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2020年第二期工商联大讲堂,聚焦《民法典》展开专题辅导。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大讲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就组织开展学习提出要求。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党组织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参加。大讲堂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主持。

 

 

 

本期大讲堂特邀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杨明仑同志做专题宣讲。杨明仑同志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基本结构、主要内容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概要阐述了《民法典》总则编、各分编的主要内容、最新成果,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鲁勇同志在主持中指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广泛宣讲、积极贯彻《民法典》,结合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实际,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切实把法治环境、法治民企、权益维护摆在更突出位置来抓,持续努力、同向发力,共促法治观念立起来、法治民企建起来、法律服务强起来、营商环境靓起来。

 

 

 

本期大讲堂由全国工商联法律部、机关党委主办。全国工商联机关设主会场,50多名机关干部现场聆听。同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面向全联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直属商会全体同志展开线上直播。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