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多元合作开放互联 环境商会首场企业云课堂开播

2020-07-31 11:2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文雪梅

 

“过去我们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方式主要靠投资、收购,交易本质是购买。在新时期,靠买卖赚钱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要向靠‘合作’赚钱的方式转变,合作共赢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行业的发展模式也正在发生转变:从“增长”向“成长”转变;从“东家”向“管家”转变;从“项目”向“产品”转变;从“产品”向“服务”转变;从“传统企业”向“平台企业”转变

 

近日,由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主办的云课堂之企业专场正式开播。据了解,云课堂是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为应对疫情冲击、响应业界需求、推动行业发展而特别开设的直播活动。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控水务学院院长于立国应邀担任首期嘉宾,分享了宏观环境下对环保水务行业发展趋势的认知及企业在此大环境下的思考与应对。

 

过去20年里,环保行业飞速发展。从2000年开始,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成就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环保企业。2016-2017年可谓是环保水务领域历史上的高光时期。自2008年重组上市以来,北控水务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深耕环保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连续十年荣登“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

 

新形势下,水务环保行业面临深刻重构。三大挑战接踵而至: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生产要素面临结构化升级、发展模式面临转型变革。整个行业正处在系统性产业升级关键期,迫切需要破局。

 

面对风起云涌、急剧变革的产业现状,于立国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两山理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三大攻坚战等成为高频词,产业服务内涵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北控水务顺势而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迭代,即强调“不变”(坚持主业:坚定不移深耕环保)与“变化”(持续迭代:因时、因势调整战略)。从单一资本驱动到资本、技术、人才、数据四核驱动,从生态战略到轻资产战略、双平台战略和全面创新战略。北控水务负责实施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陆续取得预期效果:连接大兴新城和亦庄新城的新凤河,如今是风景如画的“天然氧吧”,成为周边百姓休闲遛弯好去处;福州中心城区上下杭景区,被誉为“人烟绣错,舟楫云排”的滨水文化网红打卡地;乌鲁木齐大寨闸公园和十七户湿地,再现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美丽画卷。

 

于立国还认为,城市层面,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并被深入实践。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北控水务率先开启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实践。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北控水务构建企业智慧大脑+物联网+驾驶舱,建立数字化运行全流程控制体系,构建“1+N”业务模式,以此全面加持卓越运营核心能力。

 

于立国表示,企业层面,共生发展是企业未来的大方向,更加呼唤系统效率和资源整合。近3年来,北控水务一些项目都是参股或者以小股东身份获得的,这也是集团轻资产转型的成果体现。对于环境产业,从企业运作的基本模式看,一家不能包打天下,深度合作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北控水务在环保水务大环境下用行动做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应对,那就是“多元合作”“开放互联”。

 

 “过去我们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方式主要靠投资、收购,交易本质是购买。在新时期,靠买卖赚钱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要向靠‘合作’赚钱的方式转变,合作共赢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于立国表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行业的发展模式也正在发生转变:从“增长”向“成长”转变;从“东家”向“管家”转变;从“项目”向“产品”转变;从“产品”向“服务”转变;从“传统企业”向“平台企业”转变。

 

于立国认为,产业互联网思维,即“互联网+”的平台思维十分重要。北控水务可以搭建一个平台,也会成为一个平台的一部分,例如北控水务基于行业需求会搭建相关开放平台,同时自身也是智慧城市这个平台的一部分。他表示,北控水务将继续坚定实施“双平台”战略和轻资产转型,激活内生动力,夯实增长引擎,重点加强智慧水务建设,以打造卓越运营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坚持客户至上理念,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中,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生活。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