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内容详细

大动作!又一家央企组建成立

2021-12-08 13:43:38  来源:人民日报

 

126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以综合物流作为主业的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现场。

 

据了解,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中国物流集团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战略协同。目前中国物流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相同,为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

 

 

中国铁物供应中老铁路的物资,正在通过海陆联运方式运往建设工地。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中国物流集团,是着眼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中央企业物流业务实施专业化整合,推动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目前,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拥有铁路专用线120条,期货交割仓库42座,整合专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在国际物流市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中国铁物在京张高铁进行钢轨道岔打磨作业。

 

中国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物流集团将以“促进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着力发展供应链物流、民生物流、特种物流、危险品物流、工业物流、应急物流、冷链物流、军民融合物流、国际跨境物流等,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多式联运、国际货代、期货交割、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物流设计、供应链管理、加工制造、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综合物流服务各种业态。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