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国际投资政策更多考虑可持续发展

2012-07-09 13:06:29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中国专场)7月5日举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兼《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博士在日内瓦通过视频,向发布会发表了题为《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制定新一代投资政策》的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相关提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铭出席了发布会。《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社长齐国强主持了发布会。

 

    《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贸发组织在分析和研究各国(地区)FDI统计数据基础上,发布的全球FDI最新趋势及前景预测年度报告。该报告是各国政府进行外资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也是备受全球金融界和投资界人士关注的权威性研究成果,该报告的发布已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事件。今年的报告分析了全球外资流动的最新趋势和前景,并就新一代投资政策框架进行了专题阐述,为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行动提供了指导原则。

 

    詹晓宁博士在谈到投资政策方面的最新进展时表示,国际投资政策的发展则呈现三大特点:1)国际投资协定的谈判侧重点正从双边向区域转移 -- 新签的双边投资协定数量继续减少,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了在区域层面的投资政策制定;2)可持续发展在国际投资政策制定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协定增加了环境和社会发展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内容;3)投资者-政府争端机制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批评,出现了不少改革设想,但付诸实施的却很少。

 

    同时,全球产业链方面,供应商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CSR)规范方面需要得到帮助。跨国公司CRS规范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供应商提出了挑战,这些企业要遵守这些规范而且要按照多项的、零散的标准进行报告。决策者们应该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发展和能力建设计划中,以帮助这些供应商应对挑战并且创造新的机会。跨国公司也应该在行业的层面把标准和报告要求统一起来。

 

    此外,他提到今年的世界投资报告专门探讨了新一代的投资政策,提出了一个全面的“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政策框架”,其中包括:投资政策制定的核心原则、国家投资政策指南、国际投资协定指南。强调调动投资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重要任务。

 

    最后,他提醒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实施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在投资东道国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从而为企业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